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协动态
金华籍青年才俊陆朝阳受邀参加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并作主旨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10- 19 浏览次数:

  “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10月18日在浙江温州举办。谢心澄、樊代明、吴朝晖、张希、李兰娟等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有关使领馆代表、国际科技组织代表、国内外知名高校代表等来自12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800名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参加。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视频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分别为峰会开幕致辞。

  金华籍青年才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受邀参加开幕式,并作为青年科学家代表作了《第二次量子革命》主旨报告,介绍了固态量子光源、量子隐形传态和光量子计算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以及量子理论在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 “京沪干线”,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通信— “墨子号”的应用实践。开幕式上,陆朝阳还被授予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并上台领奖。

  陆朝阳,浙江东阳人,剑桥大学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长期致力于量子物理和量子计算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被引用11000余次。研究成果入选英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国际物理学年度突破榜首,五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科技十大进展新闻。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首届科学探索奖、中国物理学会黄昆半导体物理奖、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日本仁科芳雄亚洲奖、《自然》“中国科学之星”、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光学领域青年科学家奖、美国光学学会阿道夫隆奖章等奖项,今年10月7日,又荣获2021年度罗夫•兰道尔和查尔斯•本内特量子计算奖,成为首个斩获此奖的中国科学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