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协动态
【智汇金华】“科技工作者心向党” 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金华主场暨“百博智汇金华”活动顺利启动
发布日期: 2021- 05- 14 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第5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进一步增强科技工作者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九市建设”和“四攻坚四争先”行动,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更大贡献。5月13日,“科技工作者心向党”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金华主场活动暨“百博智汇金华”启动仪式在金华之光文化广场举行。

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姜长才,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永波,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主席、省科协副主席、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梁克东,市委副秘书长陈嵘、市科协主席汪希燕、市科协党组书记李天标、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郑寨生出席,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财政局、教育局、科技局、卫健委负责人,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会员代表、市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各县(市、区)科协负责人、院士专家工作站代表,市级学会、高校科协秘书长以及市科协全体人员约200余人参加活动。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永波为本次活动致辞,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金华科技人才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的指示精神,把科技创新工作摆上重要的位置,把人才科技攻坚作为“四攻坚”行动的首位行动;他强调,科技工作者是党和国家宝贵的财富,各级各部门要不断的优化科技的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为科技工作者报国为民、施展才华搭好舞台。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坚定创新自信、树立创造之志、勇攀科技高峰;全市的科协组织要努力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培养人才的浓厚氛围,带领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在争创现代化先行市的新征程中大显身手,再立新功。

活动现场,科技工作者表彰、学会服务站签约、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等一个个成果让人振奋、一项项荣誉格外抢眼,凝聚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才华与辛勤付出。

活动一:全国科技工作者金华主场活动暨“百博智汇金华”启动仪式

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首先为十位“最美科技追梦人”授奖,他们在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求实创新、勇攀高峰,做出模范带头作用,来自秋滨小学的少先队员为他们送上鲜花。作为建设“重要窗口”的生力军,最具朝气、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的青年人才代表,王顺余、朱璞、许加阳三位科技工作者在台上接受了互动采访,分享了科技追梦历程,畅谈漫漫科研创新之路。

为打造高层次人才蓄水池,更好地服务于金华科技人才成长和产业赋能创新。省科协副主席、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主席范渊和金华市科协主席汪希燕上台为“浙江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金华服务站”揭牌,标志着全省首个省青高会青年服务站成立。服务站将结合金华产业实际,开展“百博赋企”、“百博金华行”、“百博结对”等系列活动,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工程。

期间,还举行了“百博结对”路演活动,来自我市农业、医学、工业领域的三位需求者,就学科国际化建设、基层骨科医学领域的人才和技术支持、农业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等难题,现场寻求博士团队,浙江工商大学曲道峰、浙江大学李寒莹、金华市中心医院杨骐宁三位省青高会会员进行了互动交流,给出了解决方案,现场成功牵手结对,赋能我市相关领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推进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浙江试点全域化和省科协“全国学会智汇浙江”行动在金华的落地,市科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金华创新发展实际,聚焦关键领域、重点学科、重点产业等的需求,摸排47个需求意向,与11个国家级、省级学会开展了深入对接。现场,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名誉理事长袁华、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梁月荣、浙江省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李启正与我市市级学会代表上台共同为中国表面工程协会金华服务站、中国茶叶学会金华服务站(抹茶)、浙江省纺织工程学会金华兰溪纺织产业服务站进行电子签约。通过服务站平台将更多技术、人才资源汇聚金华,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推动金华经济发展的产业化、智能化、数字化进程,为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为推进我市“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打造“重要窗口”贡献科协力量。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科协系统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的服务平台,是集聚高端智力赋能产业升级、人才培养的“最强大脑”,自2009年建设以来,目前全市已建有121家工作站,其中国家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1家。现场,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姜长才为我市今年新建的7家工作站授牌,并向获得“十佳科技追梦人”荣誉称号的个人,获得授牌的工作站、服务站以及与省青高会博士结对成功的代表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把握主题,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二是要担当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三是要凝心聚力,打造科技工作者的精神之家、服务之家。

活动最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共同上台为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金华主场活动暨“百博智汇金华”启动按下手印,在一片掌声中,金华的科技工作者日专场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二:“众心向党 科创有我”专家报告会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叶鹏,围绕数字化改革作了专题报告,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到工业互联网,交流数字化转型中的安全挑战、安全政策顶层设计与战略布局、安全防护保障体系构建等前沿问题。

浙江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副主任张立程,作了党史专题学习宣讲,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从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探索到四个自信,分享了建党百年的理论创新,号召广大科技工作在历史情境中鉴往知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斗力量。


活动三:“百博赋企”行动、“全国学会智汇金华”专家行活动

市科协还同步开展“百博赋企”行动和“全国学会智汇金华”专家行活动;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会员、全国学会专家分别赴先创新能源、睿丰康生物、博阳压缩机、翡翠茶叶、新辉五金、凤登公司6家企业,开展专场技术对接,现场为企业把脉问诊,为金华企业创新发展赋能。

随着“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金华主场和“百博智汇金华”活动正式启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市工作实际,市县两级科协还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等28个分场活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