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协动态
省科协“十一大”金华代表热议袁家军书记、张玉卓书记重要讲话和科协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2- 23 浏览次数:

2月15日下午,省科协“十一大”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学习省委领导和中国科协领导讲话,审议工作报告,酝酿省科协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根据大会议程安排和任务要求,金华代表团各位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了省委袁家军书记和中国科协张玉卓书记的讲话精神,审议了姚克主席作的工作报告,并酝酿了委员候选人。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省科协副主席陆锦参加了金华代表团的讨论,代表团团长、金华市科协主席汪希燕主持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袁家军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站位高远、内涵丰富,站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高度对做好新时代科协工作提出了新希望和新要求,体现了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特别是袁书记重要讲话强调,要将科协工作提到重要位置,给予有力保障,帮助解决科协改革发展中的难题与问题,为科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更是深深打动和鼓舞了全省科协上下。

中科协张玉卓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浙江科协的工作,强调了科协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科协组织的历史使命,明确了新时代科协工作的奋斗目标、前进方向,提出了“聚焦靶心、锐意创新、争创一流”的要求,打造更多具有浙江识别度的科协品牌,展现新作为。

杨志良代表:

省科协姚主席的工作报告,总结客观、内容详实、数据精准、成绩喜人,对今后五年工作的谋划和安排思路清晰、导向明确、措施有力,指导性,引领性很强。报告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直面问题挑战,尊重科学规律,对全省科技界各行各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行性。下一步金华市科协学会工作,重点“聚焦三个工程,实施三个行动”。聚焦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开展学会党建提升年行动;聚焦高端智力集聚工程,开展全国学会智汇金华行动;聚焦“五个群团”建设,实施“五个一”工程,开展学会治理和服务能力现代化建设行动,为金华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陆军代表:

张书记和袁书记讲话,令人振奋,体现了两位领导对科协工作的重视,肯定了我们五年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客观地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具有较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为我们做好下步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整个报告语言精练,求真务实,用数据列举五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对今后的工作部署做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我们一定要凝聚人心,在新的征程上展现科协人的担当作为。

徐巧英代表:

报告提出要在浙江打造政治引领,英才汇聚,科普为民、科创富民的金名片,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贡献科协力量。东阳作为教育之乡,人才辈出,我们拥有严济慈陈列馆这样的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我们拥有像潘建伟院士这样的杰出科技英才,我们还有众多科技创新企业,我们有信心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奉献更多的东阳科协人力量。

朱顺贤代表:

两位领导讲话站位高远,主题突出,思路清晰,从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等方面客观总结了5年的工作。紧紧围绕六个坚持,打造六个群团系统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宏图,是引领全省科协未来发展纲领性文件。

对于工作报告,我有几个认识:非常有高度,报告与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同向而行;非常有深度,积极投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层次变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探索者;非常有广度,着力打造“四名片一高地”跨界融合,资源共享;非常有温度,把联系科技服务工作者作为科协工作的生命线。

沈剑代表:

我是一名来自林业科技战线的代表,报告对科协工作作了五年总结,又对后五年工作进行部署,感受到科协工作也是重要的民生工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林业科技工作者要发挥智库作用,抓好平台建设,推动林业产业的发展,强化基地科技人员培养,强化科普宣传。

汪利明代表:

袁书记讲话和大会工作报告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指明方向,也让我对这块工作在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我们将利用科技馆等平台,更好地发展金华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许文侠代表:

袁书记的讲话不止讲成绩,还罗列了一串数据,提到了我们跟广东、上海、江苏、安徽等兄弟省(直辖市)在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差距,这对浙江的广大科研工作者也是一种提醒,鞭策我们更加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我是从事生命健康研究的,这块领域需要更多的年轻一代的科技工作者来一起参与。

戴向文代表:

我来自金华市电力学会,袁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科协要变革,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电力系统也面临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在省市科协领导下,我们争取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面努力创出新天地。

曹生炜代表:

这次会议规格高,听了省委书记的讲话更是振奋人心。工作报告总结成果丰厚,而且还提到了“横店现象”,作为来自东阳横店企业的代表,很高兴很自豪,报告对企业科技的建设,企业对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创新站的发展建设提出新思路,指导工作,我们回去之后将认真学习贯彻,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更多研发新产品。

李盛桔代表:

我是一名“90”后的农业基层代表,报告提到科协要更好发挥科协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非常受鼓舞。我将立足本职,努力发展绿色生态,为提高区域公民素质,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余雅俊代表:

省科协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全省科技工作者的重大盛会,是一场高规格的凝心聚力振奋人心的大会,作为一名企业代表,深感荣幸。我们是一家科技型企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密码离不开科技创新,创新依托于科技人才,所以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人才队伍的支撑。科协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构建形成立体式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深入推动院士工作站服务科技创新龙头企业,专家工作站服务科技创新骨干企业,博士创新站服务地方中小微企业,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举措,我们是受益者之一,是省级院士工作站建站企业,建站后对于提升人才磁吸效应、工作站团队人才的培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升项目实效与原始创新能力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和良好的成效。以及科协为科技人才搭建的学术交流舞台平台,分层分类的人才托举,进一步优化人才培育培养和引进机制,持续开展国家级重要奖项的选拔推荐工作,实施服务人才攀登工程,青年人才和院士结对托举,这些一系列举措都进一步激发了科技人才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助力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和产业链自主可控,为科技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人才心无旁骛一心搞研发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张向宇代表:

我来自磐安山区,在我们的景区内成立了科普教育基地,这里也是中药材之乡,还有许多珍稀植物。科学普及可以助力山区共同富裕事业,接下来我将更大力度投入契合山区特色的科普工作。

李振皓代表:

我来自武义企业界,我们的企业以中药作为主产业,通过科技提升中药产品的利用率,提升中药种植户的收入。根据报告精神,我们将继续做好科技创新,更好发挥中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更好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俞巧仙代表:

报告提到今后要进一步提升浙江人才磁吸效应,形成立体式全覆盖的“一家三站”创新创业平台体系,统筹布局“浙江院士之家”与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博士创新站建设。这方面我特别有感触,我们利用企业所长,建成了“浙江院士之家”,今后我们要在平台建设上进行更多有益探索。

吕后明代表:

省委袁书记的讲话对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增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企业发展关键是创新驱动的理念。这几年,我们金锅公司在引进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院士的带领下我们进行无废城市工程示范基地建设,也更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吕宁生代表:

我是一名学会代表,省科协工作报告对下一步学会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有助于今后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希望在未来五年里,科协在科技创新、科技助企、科技为民等事业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何旭华代表:

用“科技梦”助推“共富梦”,大会报告为科协下一阶段工作找到着力点。作为县(市、区)的科协组织,我们将在“一家三站”建设中提供具体举措,动员好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科创工作中,用科协力量助推金华共同富裕事业。

江胜忠代表:

作为一名扎根金华多年的科普创作者和资深媒体人,我深深感到,科普教育与科普宣传将迎来新的春天。我们将利用团队优势、金华科普融媒矩阵优势,全面推进科普服务迭代升级,形成多元融合、上下贯通的“融贯式”科普,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工作,服务公众科学普及工作,为服务“扛旗争先 崛起浙中”战略创作出更多的科普作品。

沈建生代表:

我是一名来自金华农科院的基层科技代表。袁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浙江省科技发展定位高远,尤其是对青年科技者提出了殷切希望,提出了四大重塑,为科技工作指明方向。报告对科协工作提出了高要求,金华有自己的区域特色,今后能否围绕区域特色在重大科技协同方面出台新的举措,同时也为人才下沉创新服务提供载体。从基层的现状看,人才还是非常紧缺,科协可以多做些导入工作。

项庆奶代表:

我是一名在乡镇工作的农艺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一方面要重视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要推动科协资源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深度融合,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共同富裕。

楼宏强代表:

我来自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报告提出要营造创新环境,加快人才培养机制,我很有体会。我们学校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院士带领学校团队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学校学科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再比如金华市科协搭建载体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形成激励机会,促进人才成长,让更多青年才俊脱颖而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在人才引进方面,金华相比其他发达城市,仍然没有很好的地域优势和产业支撑,以及相关科研产业支持。我们建议金华在这方面多出新政,让更多人才留在金华大地上创业创新。

王伟文代表:

我是一名中小学教师代表,袁书记讲话体现了科学家素养,为20位青年英才颁奖,更体现浙江省科技创新强省的决心。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一名科学特级教师,深感科学教育之责任重大,今后如何培养孩子成为创新型人才。我们要主动营造创新环境,加快培养机制,建立校内外科学资源有机衔接的机制。我们将继续做好“学校小院士”评选,大力弘扬学习科学家精神,做一个有温度的创新性人才。同时,期待“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希望活动能给“双减”增加科技含量,提供更优质的课后服务。

胡平良代表:

我来自磐安县科协,作为山区26县代表之一,回去之后将会议精神进行传达,谋华好下一阶段的山区县科协工作,列出工作清单,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服务好科技工作者,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徐鹏代表:

我来自永康市科协,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站位高远。我深深体会到,科协工作同样可以有大作为。永康是世界五金之都,面对新阶段、新征程,科技创新在企业转型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起着更加关键作用,我们将做好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李志强代表:

我来自义乌市科协,报告围绕五个群团六个坚持,定位高远,靶向精准,内容务实,是基层科协今后五年的工作遵循。义乌是一块改革的先行地,在科协工作方面,我们也要勇于走在前头。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科协服务科技创新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进一步做优做实院士之家,在集聚高端智力、服务人才、技术对接、促进成果项目转化等方面发挥作用。建议科创中国工作,浙江在全国推出试点,加大科创资源统筹,让试点单位对这项工作更有成效的开展。建议加快数字化改革成果应用推行,让成果尽早落实到具体工作,加强调整、整合、优化,对现有的项目更好引流聚流。加强对一线数字化改革平台应用的指导,围绕科协主体工作,对所建成的项目进行更好应用。

黄莉倩代表:

我来自金东区科协,作为省级新区和自贸区所在地,我们金东迎来三区协同发展历史机遇期,我们又正好处在浙中科创走廊的关键节点。作为科协人,将主动担当,整合资源,履行好四服务,强化创新,推动合作,为强区名城战略贡献科协力量。

汪希燕团长在总结时对与会代表表示感谢,并对代表们的讨论发言与建议进行了点评。

汪希燕认为,姚克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确定目标“高”,路径措施“新”,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贯彻了省委打造“五个群团”目标要求。既深入贯彻了中央精神,又十分契合了浙江实际,是一个系统集成、开拓创新的报告,一个精准施策、锐意进取的报告,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斗志的报告。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取得的重大成绩,以大量数据和事实表明,浙江科协已站在了一个新的战略起点上。报告准确分析了目前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让我们更加清醒头脑、看好形势、把握机遇。

汪希燕表示,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切实反映了科协组织的重要历史使命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理想,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从“六个坚持”、建设“五群团一家”、打造“四名片一高地”,对科协五年工作的重大部署、重大举措作出了全面部署,生动具体地擘画了“切实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勇当服务科技创新排头兵、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的新蓝图,为我省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表示会后将结合实际,进一步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落实好报告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找准发力点,聚焦关键点,坚持同频共振、系统集成、精准施策、迭代升级,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在党的周围、凝聚在浙江大地、凝聚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奋发拼搏,锐意进取,共同开创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陆锦副主席在参加金华代表团的讨论时指出,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一是国家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视科技创新,重视科技人才。二是科协组织照样可以有大作为,可以干出大事业。近年来,浙江省科协系统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展望未来五年,我们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能够在浙江大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陆锦强调,中央赋予浙江更高的目标,更重的任务,更高的要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袁家军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路上,我们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重视科技人才培养,更好发挥科协桥梁纽带作用。

陆锦强调,市县科协组织要强化“四服务”定位,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引领科技工作者做出更大贡献,为他们搭建更多平台、舞台,为科技工作者成长创造条件。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金华在这方面很有特色,科协组织就要为企业和科技工作者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老百姓精神要富有,尤其是疫情防控、清洁能源、“双碳”主题,都需要科学普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如何提供意见建议,建设好之江智库。省科协也将一如既往支持金华科协工作,共同建设变革型科协组织,为我省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而努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