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栏目 >> 头条新闻
汇聚科普智库 打造科普高地 浙江省科普教育研究院在金华成立
发布日期: 2022- 03- 11 浏览次数:

3月10日下午,由浙江省科协、浙江师范大学、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华市科协承办的浙江院士科普基地授牌暨浙江省科普教育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浙江师范大学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位秋、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晓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金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永波,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武传宇,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根福,市科协主席汪希燕等领导参加。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主持仪式。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争当“八个示范”目标,广泛凝聚全社会创新力量,开展科普服务和科普惠民工作,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市科协多次协调省科协和浙江师范大学,借助浙师大雄厚的科研和教学实力资源,发挥其在服务“双减”科普产品研发、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教育课程开发、科普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科普教育理论研究等方面优势,为全省科普教育工作提供高质量的产品研发和决策支撑,汇聚科普智库、打造科普高地,最终促成浙江省科普教育研究院成立并落户金华。

市委副书记蔡永波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本次仪式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金华科普事业发展的省科协等省直部门、高校和各位院士、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当前金华正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阔步迈向“扛旗争先、崛起浙中,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的新征程。市委、市政府将坚定践行“科技为民”的根本宗旨,不断完善社会化协同、分众化覆盖、系统化集成、智慧化传播的全域科普工作格局,有效发挥科普助力人才培养、共同富裕、社会治理等功能,尤其是重视支持“浙江院士科普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双千”提质升级,更好发展中小学科普教育。蔡永波强调,将进一步深化与浙师大的校地合作,全力支持浙江省科普教育研究院发展,同时也期待研究院积极与市科协等单位交流合作,更好助力“双减”等工作,支持金华中小学科普教育走在前列。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表示:近年来,浙师大充分利用自身科普资源,积极投身科普事业,先后组织了80余场大型科普竞赛和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科普教学与研究的基础。今后,该校将充分发挥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与浙江省科协密切合作,汇聚一流研究力量,对科普教育发展与政策问题进行综合性、长期性、前瞻性研究,进一步为全省教育科普工作提供高质量的产品研发和决策支撑,打造“科普教育、浙江先行”品牌,形成科普助力“双减”的浙江样板和浙江经验。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简要介绍了省科协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及浙江省利用院士资源首创“院士科普基地”建设的做法,并对成立浙江省科普教育研究院,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科普教育研究新成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创新科普载体,打造共同富裕新标志;二是合作迭代升级,建成基层科普新阵地;三是纵深推进改革,形成数智群团新示范。

院士是科普工作的宝贵资源,他们非常关心爱护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就在今天上午,朱位秋院士亲临义乌中学,为同学们带去了一场精彩的科学分享报告,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在活动现场朱位秋院士、龚晓南院士分别与义乌中学和汤溪高级中学签署了“浙江院士科普基地”建设合作协议。现场,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为汤溪中学、义乌中学在内的首批“浙江院士科普基地”代表授予了牌匾。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还观摩浙江省科普教育研究院科普研学活动和航模表演,参观了浙师大非洲博物馆。

浙江师范大学、省科协相关部门,金华市科协以及全省首批18家“浙江院士科普基地”学校代表在内的40余位中小学校长等参加了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