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栏目 >> 头条新闻
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暨金华市弘扬科学家精神百场宣讲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 2023- 05- 31 浏览次数:

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日到来之际,5月29日,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暨金华市弘扬科学家精神百场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金华市环城小学举行。活动以“点亮精神火炬”为主题,为广大科技工作者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良好氛围。

本次活动由金华市科学技术协会、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主办,婺城区科协、区教育局承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世河,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施怡伟,婺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张遵强等出席活动,主办、承办单位领导,以及县(市、区)科协领导、高校科协秘书长、学会秘书长代表、科技小院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代表、金华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

在开场环节,环城小学的学生给大家带来了青春活力的歌舞朗诵“世界因我多温暖”,启迪大家保持好奇天性,勇于质疑、敢于挑战,让科学的种子在心田生根发芽,让科学家精神薪火永相传。

在授牌颁奖环节,首先举行了第十六届金华市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青年科技人才是国家战略科技人才的重要组成,是党的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青年科技奖评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举措。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毛建平、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王轶等20位同志上台接受奖章和证书。

举行了国家级、省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仪式。2021年以来,金华市科协积极开展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试点和工作探索,打造浙江三大科学家群落之一的物理科学家群落,推出“婺里寻家”专栏,发布系列报道15篇。施怡伟主席为首批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严济慈陈列馆”和浙江省第二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上山考古遗址公园”授牌。

还举行了全市首批“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授牌仪式。科技小院是一个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有机结合的“政产学研用”科技服务平台,去年以来,市科协积极引导并支持寿仙谷等龙头企业开展试点建设,来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品牌提升,为乡村振兴作出科协贡献。陈世河副秘书长为婺城蛋鸭、金华功能稻米、武义灵芝科技、义乌鲜食玉米4家科技小院授牌。

现场还进行了交流发言,三位代表作了互动分享,鼓励大家不忘初心,在科学探索的征程中不断向前。

来自环城小学学生的吴谨言,作为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学生代表,作了“我的科学探索路”主题发言,从热爱阅读到热爱动手操作实践,如何一步一步走上科学粉丝之路,并分享了三次参加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最终斩获一等奖的科学探索之路。

来自浙江大维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省级企业研究院副院长郑立成,作为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代表,以“坚持、创新、培育”三个关键词为题,讲述了十年科研历程,聚焦除尘用高压电源、臭气治理装备等硬核技术,在“大维树人、高新报国”公司理念的指引下,先后参与打造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等6大科创平台,实现个人与公司的共同成长。

武义灵芝科技小院副院长、吉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付永平教授,作为科技小院代表,详细介绍了科技小院的工作机制、工作体系和建设成效,小院以打造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农技推广、产业服务“四位一体”的食药用菌国际化综合性研究平台为目标,创新地把科学实验室搬到产业试验田,构建国际领先的灵芝种质资源库,开发了种质资源鉴定分子鉴定技术,建成灵芝数字化育种技术体系,并助力700余农户转化为产业工人,人均年收入从低于2万元提升到6万元以上。

最后,市政府副秘书长陈世河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金华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对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朋友提出了希望,要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科学技术的创造者和接班人。要求相关部门为科技工作者潜心研究、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最后宣布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暨金华市弘扬科学家精神百场宣讲活动正式启动!

百场宣讲活动启动后,国际宇航联合会卫星商业应用专委会亚太办主任、中国科协国家级航天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团特聘专家朱林崎,以《天上的日子有多酷 让空间站告诉你》为题作了科普宣讲,与学生共同解密宇宙空间的奥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