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栏目 >> 头条新闻
第37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金华顺利闭幕
发布日期: 2023- 05- 06 浏览次数:

4月23日,由浙江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和团省委主办,金华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和团市委共同承办第37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顺利闭幕。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朱利中,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金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永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玉芳,市政协副主席荣安华出席相关活动。大赛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和全省11个地市的参赛师生、专家、领队、媒体等共500余人参加闭幕式。

本届大赛主题为“创新 体验 成长”,竞赛单元涵盖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两个板块,共收到全省11个地市的374项作品。通过地市选拔、网上申报、资格审查、初评筛选,共有169个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入围答辩项目,作品涉及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物质科学、化学、行为与社会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另有35项优秀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入围展示环节。

蔡永波代表金华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本届大赛期间,各位参赛选手,赛出风格、赛出友谊、赛出水平,不仅展现了年青一代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风采,也让与会人员畅想了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无穷奥秘和乐趣。金华将深化运用好本次大赛的丰硕成果,拓展大赛的“溢出效应”,认真探索未来科技人才的成长规律,深入推进青少年科学普及、科教融合,着力在深化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畅想未来、走进科学、服务创新,为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提供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陆锦在讲话中指出,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在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省各界要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搭建更广阔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交流平台,共同营造良好的科学教育氛围,不断助力推动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活力和不竭动力。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朱利中在闭幕式中作评审工作报告。

评审专家就参赛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完整性、实用性以及集体作品的团队合作情况进行问辩考察,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项目50个,16项优秀作品被推荐参加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金华选拔推荐的27个参赛项目全部获奖,其中有5个项目荣获一等奖,13个项目荣获二等奖,9个项目荣获三等奖,还有两个项目进入国赛推荐名单。金华市科协还荣获浙江省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大赛首开科技教育论坛,邀请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晓作题为《为科学教育做加法——数字时代的科普》的专题报告,深度分析和解读数字时代青少年科学创新思维培养和科学实践能力提升的方法和路径,加深科技辅导员对科技教育的认识和理解,提高科技辅导员专业素养与技能,更好地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