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协动态
践行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市科协召开八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22 浏览次数:

3月19日,金华市科协八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市文化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传达省委“新春第一会”、省科协十一届三次全委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施怡伟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立明主持。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县(市、区)科协主要负责人、市级学会(协会)秘书长、高校科协秘书长、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博士创新站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三个“一号工程”,聚焦“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在政治引领、智力集聚、学术引领、科普惠民等工作中深化改革提升,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市科协荣获2023年度全省科协系统争先创优进步最快奖。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科协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新春第一会”、省科协、市委全会精神,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持续放大科协组织优势和人才资源,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锚定“港”“廊”“链”主战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市科协工作再攀新高,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大科协力量。一是要聚焦凝心铸魂,在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上走前列,实施党建统领改革攻坚计划,全面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科协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深化开展“党建红引领科技蓝”等专项行动,提升学会治理能力,塑造一流学会品牌,奋力打造新时代“科普先锋”变革型组织。二是要聚焦人才赋能,在打造新动能科创高地上走前列,实施科技协同创新、科技型企业家选树、国际民间科技交流畅通等五大行动,推动高端智力集聚,促进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跨界交流,推进科技创新引领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三是聚焦品牌引领,在打造全域化科普高地上走前列,实施科普“十百千万”工程,推动县级科协“一县一品”科普品牌建设,打造金华特色的科普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四是要聚焦集群跃升,在打造产业链培育高地上走前列,聚焦“企业全周期、产业全链条”,不断完善“链式”体系、不断优化“链式”生态、不断创新“链式”保障,打造“科协金链”,推动集成电路及信创新产业链转型升级。

会上,对2023年度县(市、区)科协争先创优评价结果优秀单位授奖,为2023年度新建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和博士创新站代表授牌。

为发挥科协委员专业优势,增强履职意识、丰富履职内涵、激发履职热情、创新履职平台,大会期间还举行了首场“科协委员讲科学”报告会,邀请了市科协兼职副主席、金华高等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江晓林教授作了“漫谈人工智能”科普报告,从人工智能的产业规划、全球布局到人类历史上的七次信息革命,揭示了人工智能的奥秘,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安防、医疗、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应用与实践案例,并展望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